沐雨秋声彻

科学和艺术总在山顶相逢

【修伞】Pieux (1)

*突如其来一个脑洞,瞎写

*就,我流刑侦,逻辑可以说是不清了

*有血腥描写,慎入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电话响起的时候,叶警官正窝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案发现场照片。

    杀人案,案发现场是一个非正规的、不需要身份证即可入住的小旅馆,因此在尸检报告出来前,警方没法确定死者的身份。

    死亡现场极为血腥可怖,大片大片的血迹干涸在地毯上,还有一些呈喷射状溅在墙壁上。

    罗辑警员的拍摄水平极为专业,硬是把那当场把新入队小警员吓哭的现场拍了个十成十,七八张照片排成排打在面前的大屏幕上,随意瞥一眼的惊吓程度都堪比恐怖片高潮。

    而叶警官不为所动,他一边用欣赏风景图片的轻松神色讲图片点击放大进一步观察细节,一边接起了刚响了一声的电话。

    “喂?”

    “老大!出事了出事了,苏景霖死了!”

    叶修一时不防被包荣兴的大嗓门震了一下,脑子随着这没头没尾的一句话开始高速运转。

    苏景霖,苏景霖……H市龙头企业苏氏集团的副总裁,这可是个大人物!

    他猛的从椅子上站起来,在堆满资料的办公桌上扒拉出警帽。

    “案发地点在苏氏大楼?等着我马上过去。”

    叶修从业十年,一路从一个基层小警员混到刑侦队队长。他好像天生适合警察这个行当,交到他手里的案件,不管再难再悬,他最后都能漂漂亮亮给你查清办好,甚至还创下了连破37场重难案的记录,闻名整个公安系统。

    作为一个办案经验十分丰富的警察,叶修当然知道像是苏景霖这样的案件有多棘手。特大型企业副总裁的死亡,无疑连接着错综复杂的人员网络和扑朔迷离的利益关系。

    叶修打开车门,摁响警笛,然后发动了警车。在刺耳的警笛声中,他忍不住皱了皱眉。这边的杀人案尚在调查,那边又发生了新案件,偏生这时候自己调查了十年的案件疑似又有新的线索出现。

    十年,很少有警员会对一场案件进行十年不间断的调查,况且这场案件最终被被确认为一起意外事故,一场谁都无法预料和阻止的车祸。

    那份死亡报告至今还于他们的合照一起被叶修塞在柜子里,可是除了叶修和苏沐橙外再没有人相信,死者不是苏沐秋。

    十年前叶修和苏沐秋一同从警校毕业,进入公安系统成为再普通不过的小警员。青年时期惩恶扬善、匡扶正义的理想刚刚起航,就被现实的狂风骤雨毫不留情的折断了桅杆。

    那应该是叶修出勤的第一个任务,在那个任务里,他拿到了苏沐秋的死亡报告。

    所有人都在为这个天才少年的离去而惋惜。

    叶修在案发现场呆了很久,然后开口说出了自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句话。

    他说,这不是苏沐秋。

    叶修的语气甚至称得上冷静,他说:苏沐秋的左手手腕上有条疤,但是死者身上没有。而且我能看出来他不是苏沐秋,我和他……太熟了。

    后来他又在现场捡到了苏沐秋留下的手帕。

    手帕是在叶修一遍又一遍的现场勘察中被发现的,图案很熟悉,是两人一起超市采购时的赠品,当时随手塞进了苏沐秋口袋里。现在不知是在怎样急迫危险的情况下,被主人用血写下了“叶修”两个字。“修”字只来得及写下一半,那未完成的另一半和真正的苏沐秋一起,无影无踪。

    那是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的约定:如果在日后的调查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危险情况,就写下对方的名字留下信号。

    可若真是一场意外车祸,苏沐秋又怎会来得及有留下求救信号的时间呢?

    可是没有人相信,在科学而权威的尸检报告面前,少年的话太过苍白无力,连蹩脚的证据都算不上。

    何况,苏沐秋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    十年,管理档案室的警员换了一个又一个,档案室里的死亡报告摞了一层又一层。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因为命运残忍的玩笑,变成了一页页尘封在档案袋里的纸页,白纸黑字盖棺定论的写着死亡。

    这些年叶修过得不算轻松,真正干这行久了才发现,刚入行是那点儿惩恶扬善、匡扶正义的理想简直称得上是壮志,就差被现实强行打上未酬的后续,然后扔在犄角旮旯里不了了之。

    警局里一位前辈有句让所有警员深以为然的名言:“办大案的,首先这心理素质一定得过关。”

    这话说的实在在理,大案,什么叫大案?案情极为复杂、社会影响巨大、危害极为深远的那才叫大案。

    案发现场的惨不忍睹,被害人家属的撕心裂肺,错综复杂的案情,上级一趟又一趟的文件,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。没有点儿过人的心理素质,怎么扛得住?

    何况,有些案件并非查不到,有谁敢查呢?在绝对的权势和金钱面前,道德和法律也有些黯然失色。

    所以,在凄风冷雨中一意孤行的人,便显得更加不易。

    叶修在心里叹了口气,将油门踩到最大。

    想这些干什么呢,还是赶去案发现场更关键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车祸死者是整容的替死鬼,尸检报告也被动了手脚。至于伞宝,应该很快就能见到了。
   
   

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65)